半次函数

但笑月如水,一念且由之。

感谢您能点进我的主页,这里是由之!叫函数也可以喔
头像画师:从十鹅
cp@嘉央月瑶
其他看置顶吧Orz

【叶黄/文梗】黄生借书说

梗源《黄生借书说》“黄生允修借书”。我来断章取义脑补一下


架空背景,年龄差9岁注意避雷。


将军黄少天幼时丧父,年少时家境贫寒,想要读书却又没有条件,遂向当时赫赫有名的国师叶修借书。然而叶修当年夹在某本书里的小纸条被黄少天不经意间发现了。


“国师大人,外面有人求见。”

“哦?让他进来坐吧。”

“他说……想亲自见见您。”

“无妨,待我片刻,教他在偏厅稍候。”


“叶先生,能够见到您,晚辈不胜荣幸。”

“不必客套,有何事直言就是。”

“晚辈确有一事相求。不知叶先生能否借晚辈几本兵法书籍……”

“竟只是想要借书么?随我来吧,我少时也如你一般爱读书,倒是收藏了不少。”


“叶先生,您的藏书真是数量惊人啊。这些……全都任晚辈挑选么?”

“是的,想借什么,直接拿便可。记得十天后归还。”


“嗯,晚辈选好了!就这些!”

“我这里,随时欢迎你。”


“不愧是国师大人……收藏的兵法书实在是让人受益匪浅……嗯?等等?这是什么?”

“……春宫图?”

“还是两名男子??!”


“叶先生!晚辈……来还书……感,感谢您的慷慨……”

“嗯?这么快就看完了?才过了三天啊。”

“叶,叶先生……您夹在这本书里的……是……”

“是我读书时随笔所画……哎,小朋友,帮我保守个秘密呗。”

“我,我不会说出去的……”

“但是作为回报,您是不是可以……允许我多来借几次书?”

“当然。你留在我这边看书都行啊。”


“要走了?不再坐会?”

“我要回去照顾母亲,她身子不好。”

“你父亲呢?”

“我……没有父亲。我从小就没见过他……听说我还在襁褓中的时候他就去世了。”

“你和你母亲一起搬过来住吧,怎么样?”

“!真的可以吗!非常感谢您啊先生!”


“少天,你有没有想过去参加科举?你在军事真的很有天赋。”

“想过,当然想啊……”

“那好,我教你。从明天起,你就搬到我书房来住吧。”


“叶先生,你今年多大了?”

“二十四。”

“我才十五……是不是太小了……(小声)”

“?”


“叶先生,你为何不娶妻啊?”

“你也看到了,我好男风。若是耽误了哪家姑娘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
“少天。听说,你考中武状元了?”

“对啊对啊!叶先生!我是不是很厉害!”

“嗯,厉害。”

“那个,叶先生……我……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要离开京城了……皇上派我戍守边疆,可能……几年都不能回来了。你……”

“……别太感情用事,皇上一定有他的用意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……叶先生,请……帮忙照顾我母亲好吗?我最担心的就是她了……”

“我会的。”

“等我建功立业,我一定会早日回来看你们的!”


不久,北方蛮夷入侵,戍边将领黄少天首当其冲率兵抗击,这场战役持续四年之久,最终以蛮夷败走告终。黄少天也因此被封为大将军。时隔四年重回京城对了他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无人知晓的穷苦男孩,而是万人敬仰的大将军。


“我终于,有资格和你比肩了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0)